老教授协会助力暨海慈善,积极参与乡村助学公益

发布时间:2021-05-29 发布单位:老教授协会

520日下午,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刘洁生教授偕同协会副会长张晓辉教授、刘明教授、王一飞教授和文史专委会负责人章恒珍教授、马秋枫教授等人,来到深圳南山,与暨海慈善基金会年值理事长刘晓瑞女士、副理事长陈军先生、秘书长陈莹女士、行政部主任沈丹老师等七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着暨海慈善基金会开展的相关项目和各自组织的工作范畴,寻找双方的结合点,并就此展开了积极探讨。

暨海慈善基金会的前身为暨南E慈善,是由我校管理学院EMBA的一群热心校友于2012年创办的。经过四年发展于2016年在广州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挂牌。

多年来该基金会持续关注并投入大量资源推进乡村小学公益助学。从一帮一扶助贫困生开始,到2018年推出重磅乡小助学项目青冰计划:即以短期培训方式,提升乡小教师和校长教育教学新思想、新方法、新技能,从根本上改善乡村孩子受教育的环境。通过扶持乡村小学教师和校长的成长,来托起乡村孩子的美好未来。该计划所聘请的培训导师专业水准都非常高,有全国模范校长,也有烛光教师等。每位老师的培训费用达到5000元。

迄今青冰计划己执行完二届,1819年共培训乡小教师连同校长216人,受训教师跨越四省,有广东、四川、贵州和江西,涵盖村小学95所,学生受益面达四万人。去年因疫情原因改用线上主题沙龙形式替代,也取得较良好效果,受益学生达万人。2021年将继续第四届计划,培训乡小教师高达200人。

基金会年值理事长刘晓瑞女士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基金会迫切希望就青冰计划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以便把乡村助学项目做得更好。

针对暨海慈善基金会提出的问题,刘洁生会长及几位副会长、文史专委会成员首先都充分肯定并赞扬了暨海慈善基金会的乡村助学项目对于受助学校和农村社会的积极价值。其次就双方的结合点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刘会长提出我校老教授协会可以选择受惠于青冰计划乡小个案进行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青冰项目带来的有益经验。调查成果可以报告当地政府,并要积极依靠当地政府把好的经验普及推广,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乡村教育的振兴。刘会长还建议对于青冰计划的若干课程要好好整理研究,课程设置要有针对性——注重解决乡小教育教学的一些重要问题。刘会长的发言获得与会教授们的积极呼应。大家一致赞同青冰计划应持续推进并不断更新提升其内涵。文史专委会负责人章恒珍教授还热情表示有机会愿为青冰计划,在帮扶乡小英语老师专业能力的提升上尽点绵薄之力。她的发言获得了大家的热烈的掌声。

座谈交流会在十分友好的氛围中结束。双方商定,今后会就乡村助学项目的合作做进一步的沟通、交流直至进入行动。(老教授协会文史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