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工作重点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老教授协会和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校庆115的活动、 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助力学校的发展。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协会发展正确方向

老教授协会将按照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老教授协会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参观党史陈列馆和教育基地等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创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加强老教授协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本领和服务能力

1.完善老教授协会领导班子建设

调整和完善老教授协会领导班子结构。领导班子建设是整个老教授协会队伍建设的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班子建设是成功工作的基础。进一步构建和充实协会班子和各专委会班子,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班子政治站位、工作本领和服务本领,多向其他高校老教授协会交流取经,加强对各管理部门和各专委会的指导和工作力度,多办实事、多办为老教授排忧解难之事,激发协会内部活力和潜能,提高老教授协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 加强老教授协会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加强老教授协会各项制度、规定、办法建设。制定和完善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章程、老教授协会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和建立各种工作制度和管理文件,使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构建老教授协会工作信息化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和完善网页建设,提高老教授协会宣传工作力度;加强老教授协会各类档案管理,完善会员电子档案库建设,建设好人才库、项目库和智库,掌握会员学科特长和身心健康状况,为深度挖掘和开发协会智力资源和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奠定基础。加强宣传教育和信息交流,建好协会线下线上服务“温馨之家”。

 三、面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余热,积极开展各类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

 1. 搭建各类平台,开展智力服务和科技咨询活动,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

老教授协会将努力建设各类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国家、地方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对接地方高智力人才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接受上级协会交代的各项任务,畅通“老有所为”服务渠道。充分发挥老教授协会各管理部门和专委会的作用,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科学研究、智力服务、科技咨询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老教授协会积极开展各种调研和交流活动,精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接,为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出谋划策,推广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需要。

积极开展各类新技术应用和企业管理培训活动,如信息技术、智能科技、物联网技术、人力资源管理、价值工程等新技术、新理论在企业创新创业和管理中的作用;寻求与社会力量办学合作,开展各类教育与教学培训,发挥老教授余热,提高社会办学的能力和教学质量。

 2. 开展医疗帮扶、技术帮扶和教育帮扶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落实国家乡村振兴计划,人才是关键。老教授协会将积极组织专家教授为县、乡镇医院提供医疗技术培训,提高医疗水平,到县、乡镇开展义诊活动,提高乡镇人民健康水平;积极参加省老教授协会与佛冈签订的教育帮扶协议,积极组织教授为我省教育落后的县、区提供教学帮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积极组织专家教授送技术下乡,为乡村农业振兴贡献力量。

 四、启动暨南老教授大课堂,开展科普活动

老教授协会积极组织校内外专家教授围绕老年人关心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热点等问题,开展科普教育和讲座。科普教育内容包括老年慢性病的预防、饮食与保健、心理健康、免疫与健康、合理安全用药、信息安全等的问题。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对老年人进行信息安全教育,防止诈骗上当;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保健品,避免被功能夸大虚假宣传所害;针对老人滥用药的情况,开展合理安全用药的宣传教育,教育老年人提高对自愈能力的认识,减少药物的依赖等。

 五、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进一步增强老教授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 加强各管理部门的牵头引领作用,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和纽带作用

 老教授协会积极支持各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多学科咨询与服务工作,鼓励各专委会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建立相关平台,接受协会交办的任务,积极开展各类调研、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和有利于协会会员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进一步加强各专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老教授协会将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各管理部门和专委会开展工作。

 2. 积极发展新会员,增强发展新动力

 各专委会要积极做好新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聚集各类人才,高质量发展会员,为老教授协会发展增添新的力量。积极组织和动员会员积极参与协会工作,使会员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协会秘书处要指导专委会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做好会员登记、归档工作。

六、完善暨南大学老教授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管理,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

 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规范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充分用好暨南老教授教育事业发展基金,发挥其杠杆作用,深度挖掘和利用好老教授协会的资源优势,通过社会服务贡献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进一步筹措发展基金,提高协会自我造血能力,形成良性发展,做强做大老教授事业发展专项基金。

老教授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将支持协会和专委会开展“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各类活动,开展各类有益于老教授身心健康的科普讲座、文体活动、交流活动等提供经费保障;支持老教授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科学和教育研究、著书立说,并择优予以经费支持;对老教授在立德树人、老有所为方面作出杰出贡献者予以奖励。

 七、进一步发挥老教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鼓励老教授做好中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传帮带工作;开设励志讲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大学生和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中的发挥传播正能量的作用;鼓励老教授积极参加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