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是广东省老教授协会的团体会员,是由本校具备章程规定条件的教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团体。协会成立于20022,第一届会长为詹伯慧教授, 中国现代语言学家,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第二届会长为王声涌教授, 著名流行病学专家;第三、四届会长为原暨南大学副校长纪宗安教授,著名中外关系史专家;第五届会长为原暨南大学副校长刘洁生教授。

本协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国家、大湾区、广东、学校改革发展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余热。

协会下设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药卫、政教等五个专业委员会以及教育培训部、咨询服务部、健康服务部、科技服务部、宣传文化部等五个业务部门。

本届老教授协会专设老教授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基金管理委员会。基金管理委员会下设理事长一名,理事若干名(其中一名由学校基金会派出),秘书一名。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基金会统筹老教授协会发展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根据章程,协会吸收55岁以上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副处级以上富有教育管理经验的行政干部参加,现有会员280余人。

协会的日常工作范围:

  1. 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

  2. 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教学管理,支持学校的改革事业发展。

3.建立和完善协会工作制度和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的章程、建立健全协会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老教授协会的专门网站、主办协会杂志、建立会员各类专门人才资源库、项目库、各种文件影像的电子档案库。

4.充分发挥老教授在教书育人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在青年教师和学生思政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5.积极搭建“老有所为”服务平台,为学校与企业之间合作穿针引线,发挥余热。开展科技咨询、管理与规划、教育培训、科普讲座、与企业合作建立老年健康研究基地、为缺乏医疗和教育资源的地区开展送医送教等服务。

6.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老教授事业发展基金。

7.关心和维护老教授、老专家的合法权益。

8.关心会员健康、组织与开展适合老教授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们出版专著近百本,教材80多本,发表论文1100余篇;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达70多项;专利发明10多项;参加各届教学督导和关工委工作的不少于130人次;直接向省、市党政领导建言或通过内参和人大、政协提出议案及献计建言数十项,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政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