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5 发布单位:老教授协会

2022,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老教授协会的指导下,在学校离退休处的支持下,我会认真组织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贯穿于老教授协会的各项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努力在社会服务、科技服务、智力服务、科技咨询等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一、2022年协会主要工作总结

(一)认真做好迎接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的准备工作:撰写并编印了《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二十周年纪念册》、《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手册》。配合校友会编印《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风采》。

1.通过大量收集资料,以图文、照片等形式,展现了协会二十年成长发展历程以及各级领导的浓浓关怀、社会各界的拳拳爱心,并汇编成《暨南老教授协会二十周年纪念册》。

2.为反映二十年来老教授们在教学科研的老有所为的矫健身影、丰富多彩老有所乐美好生活的剪影;师生情未了的感人场景,在学校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下,广州校友会出资出力,花大量时间、精力和人力,撰稿并以视频影像的形式,采访记录二十位老教授风采,作为学校和校友总会赠送海内外校友的刊物之一,扩大学校和校友会的影响,也提升了老教授协会的知名度。

因受疫情封控影响,原计划在2022年9份大会未能如期召开,老教授访谈工作进度也大大受阻,目前仅完成了八位老教授的视频采访,2023年将继续此项工作。

  (二)继续发挥余热,多人在广东省老科协获得奖项。

    1. 李胜利教授获中国老科协奖

革命先辈李云扬、伍乃茵之子李胜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宣传红色历史,传播红色基因,讲述红色历史人物的故事,面向广州、巴楚、喀什、江门、开平、台山等地政府机关干部,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喀什大学及10多所中小学学生做了52场宣讲活动,听众总数有4000人以上。他不但努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工作,而且还协助多个红色纪念馆的提升改造工作。荣获“红色教育专家、红色传承人”称号。

中央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江门电视台、台山电视台,广州日报、江门日报等媒体,多次对他现场的宣讲活动进行采访和专访。

2. 刘洁生教授等获广东省老科协先进个人奖

我校刘洁生、栗原博、苏泽轩三位教授和黄伟英高工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老科协先进个人。

3. 黄伟英获广东省老科协重点课题

黄伟英高工的课题“基于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模式探讨”获广东省老科协立项,并作为本年度重点课题,提出智慧养老和巢乐时间银行平台的理念,通过“时间银行”来解决伴老、顺老、敬老等服务,从而实现“智慧孝老”。省老科协组织了专项研讨会,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相关部门协调下组织“暨南大学巢乐护老志愿者团队”主要从智慧助老、智慧用老和智慧孝老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三)继续开设“暨南老教授讲坛”大健康知识和科普知识讲座。

  2022年度共组织四场暨南老教授讲堂的科普讲座。所邀请的专家都是在医疗和在科研一线的专家教授,他们都承担了国家省市的重点项目,结合最新的国内外医疗最新动态、科技资讯开展科普讲座,收到很好效果。

  (四)拓展社会服务,为养老护老做实事。

1.牵线省老教授协会,由彭新一会长带队赴阳光人家,探讨校企合作养老新途径

2.联络学校离退休处、老协与阳光人家养老护老机构互动,探讨适合老教授的养老模式。并获阳光人家捐赠设立了“老教之家”。

3.我协会刘洁生会长率团赴阳光人家(广州)养老有限公司考察及洽谈康养科技合作事宜。深入探讨阳光人家康养社区打造全龄康养的新理念,为暨南老年人选择新的养老模式提供参考;探讨双方合作成立银龄创客中心(暂拟名)事宜的可行性,为暨南老教授、老教工“老有所为”搭建新的平台,推广暨南大学大健康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促进校企合作。目前有关合作框架正在双方积极酝酿,近期将会签署有关协议。据悉这是全国第一家老年创客中心,有关报道已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五)广泛开展社会活动,与各地校友会的互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

1.刘会长受深圳珠海校友会邀请,并受聘为深圳校友会和珠海校友会名誉会长

2.受广州校友会邀请,分别于2022年初春以及在教师节期间和广州校友会开展联谊座谈会,以新春茶话”“贺双节 迎国庆”尊师联谊茶话会形式,组织老教授协会会员和广州校友会开展了二场座谈交流会。

每一场座谈会都是热烈的讨论会,在感受年轻有为的一代弘扬敬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的拳拳赤心的同时,我们更注重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方面的精神建设,希望通过各校友分会寻找合适渠道和平台,集成多方力量,把校友相关老年人产品的企业召集起来,依托校友会和老教授协会的平台成为集散地,促进学校和老教授的成果转化,收集老教授的需求,研发相关产品。通过多方多元化的组织,让老教授们多多参与互动,发挥余热,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互通的机会。

3.配合暨南大学广州校友会关爱委员会联合宣传委员会,推出系列栏目“春雨暨忆”,讲述、介绍暨大老教授的丰富退休生活,向退而不休还活跃在教学科研领域的老教授们致敬、向每一位润物无声的教师致敬。这个活动栏目将是我们合作的一个常态工作。

(六)稳步推进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网站建设工作。

1.2022年,在原来栏目--协会简介、政策法规、协会动态、社会服务、会员风采、学习园地、老教授事业发展基金、下载中心、相关链接等栏目的基础上,增设“会员名单”、“会员手册”、“会员数据库管理”等栏目。使学校各方和老教授们能及时了解协会的各项工作章程和工作。

2.继续做好会员数据库管理工作;

3.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手册》等挂网,以供会员学习。

(七)配合学校团结一心抗疫,及时转发学校的抗疫信息,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以及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老教授抗疫做好服务工作

二、2023年协会工作要点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协会凝聚力、向心力、引导力,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学校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要点如下

    1.继续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2.继续跟进协会与相关企业已签订的合作协议,逐步落实中的关于学校科技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和应用的工作,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步伐。

    3.各专委会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各项活动;加强新会员的吸收和发展工作。

    4.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每月至少一次讨论日常工作、每年不少于4次召开常委会的会议制度。

    5.继续做好“暨南老教授讲坛”以及“教育科技服务”工作。

    6.继续做好老教授网站开发维护升级工作,定时更新会员信息。

    7.做好上级部门布置的其他工作。

 

                  老教授协会秘书处

2022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