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赴广东茂名参加产学研交流活动并签约——茂名行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3-12-13 发布单位:老教授协会


2023122日上午,由茂名市委组织部、茂名市农业农村局、茂名市科协、茂名市国资委主办,茂名人才集团承办的“风华正茂·名望英才”2023年茂名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茂名水产(罗非鱼)绿色健康养殖及综合利用产学研交流活动在中国荔枝大会会址举行举行。

 (1:大会现场)


  暨南大学王一飞教授、叶锦韶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罗非鱼链球菌的中药防治和综合利用》《脆肉罗非鱼绿色健康养殖技术》的报告。

  王一飞教授艾草配伍的中药对罗非鱼链球菌的防治、艾草的生态种植防治果树疾病和罗非鱼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几方面进行讲座。王教授指出:茂名作为世界罗非鱼的核心产区,产业规模大,利用艾草配伍的中药对罗非鱼链球菌的防治可起到很好的抑菌抗病,且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中药的防治又优于抗生素、微生态制剂及疫苗的作用。艾草的种植还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果树疾病,真的是一举多得。罗非鱼水产品加工后的副产品(废弃物)可综合利用,通过现代化提取技术,可以从鱼皮、鱼头、鱼骨等提取人体皮肤、骨骼、肌腱等结缔组织的主要结构蛋白--胶原蛋白,而鱼胶原蛋白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较低的人畜共患病风险、免疫风险较小等优势,开发医美产品和生物医药产品,变废为宝,经济价值甚至远远高于鱼产品本身。


(图2:王一飞教授在报告现场)

  叶锦韶教授所作的题为《脆肉罗非鱼绿色健康养殖技术》的报告,则是从脆肉罗非鱼绿色、健康、生态养殖的技术进行报告,为罗非鱼养殖技术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图3:暨南大学叶锦韶教授在报告现场)


  专家们的报告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吸引了茂名养殖户和果树种植户高度关注和兴趣,与会者向专家们进行了咨询提问,讨论热烈。

(图4: 王一飞教授在回答与会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后,暨南大学王一飞教授代表广州(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与茂名市惠众水产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茂名市科学技术协会刘付德金书记、朱谢辉主任和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刘洁生等领导见证了签约仪式。

(图5:茂名市惠众水产有限公司签订“从罗非鱼中提取生物材料”的框架协议)


(图6:与广东伟业罗非鱼良种有限公司、茂名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建设罗非鱼综合利用开发及链球菌感染中药防治项目的产学研综合开发基地及博士工作站”的合作框架协议)


(图7:与广东智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在茂名地区建设艾草的深加工及相关产品的产、学、研基地”的框架协议)


(图8: 交流会结束后教授们与茂名市相关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