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茂名龙头企业,共商茂名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茂名行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23-12-13 发布单位:老教授协会


202312月4日,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的教授们在茂名科学技术协会杨灿叶副主席、茂名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陈雄健经理的陪同下,参观茂名市部分龙头企业,了解茂名企业的转型历程和在转型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共商茂名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教授们首先参观了广东伟业罗非鱼良种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510月,是我国目前科技含量较高的大型吉奥、新吉富、奥尼罗非鱼、鲈鱼种苗基地。董事长、总经理简伟业带着我们参观了罗非鱼养殖场,并详细介绍了养殖、选种育种过程以及吉奥罗非鱼的来历。他的讲解让教授们感慨良多,对罗非鱼、特别是吉奥罗非鱼有了全新的认知,原来吉奥罗非鱼均身都是宝,含有50多种氨基酸,其所含的钙容易被人体吸收,且较一般的罗非鱼相比,具有抗寒、抗病、耐低氧可高密度养殖、运输等优点。但目前高附加值产品及产业链缺乏,在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学校的合作前景广泛。董事长、总经理简伟业希望学校专家、教授深入企业,与企业一起申报课题,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共同做好“一条鱼”(罗非鱼)这个产业大文章。

(图1:教授们在广东伟业罗非鱼良种有限公司参观现场,左一为奥尼罗非鱼育种专家简伟业。)

(图2:参观人员和简伟业总经理合影留念)


  教授们接着参观了茂名市惠众水产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207月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水果、蔬菜、农副产品的初级加工、销售、收购等。初级加工产品也是茂名农业产业发展新战略 “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中的预制菜的一部分,通过参观讲解,专家一行对预制菜的发展及前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图3:茂名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陈雄健经理在讲解。)

最后,教授们来到了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公司高管余华杰为教授们讲解公司的情况及发展规划。通过余华杰高管的讲解,进一步了解美国及西方通过碳税交易对传统石化产业的未来发展的掣肘,增强了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东华能源通过技术创新,把天然气丙烷经过高温气冷堆转化为高温蒸汽、电,产品进一步脱氢,转化为新能源、新材料,实现零排放,打破碳税壁垒,实现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4:东华能源(茂名)公司高管余华杰在为教授们讲解)


(图5:在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参观留念。左起陈雄健、王利、古伟芳、黄楚玉、高旭华、王一飞、刘洁生、余杰华、刘付德金、郑文杰、刘明、梁明珠、杨英、任哲)


  茂名之行,让教授们感受到茂名三大传统产业转型的战略非常正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对茂名市发展战略感叹有加,极为佩服,对茂名产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