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8 发布单位:老教授协会


2023年,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老教授协会的指导下,在学校离退休处的支持下,认真组织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贯穿于老教授协会的各项工作,努力在社会服务、科技服务、智力服务、科技咨询等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受茂名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科学技术协会邀请,12月1-4日,刘洁生会长率领老教授协会有关专家参加由以上单位联合主办的“风华正茂,名望英才——2023年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茂名市委领导对刘会长和专家们此行非常重视,12月1日晚,市委书记、校友庄悦群拨冗会见了刘洁生会长和专家一行。庄书记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茂名时的殷殷嘱托,并向专家们介绍茂名发展现状和前景。他指出:茂名素有“粤西明珠”的美誉,是世界罗非鱼的核心产区。近年来,茂名依托传统石化、农业、建筑业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不断推进发展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战略主导产业。在农业产业方面,更是提出了“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的发展战略。庄书记认为:茂名的这些发展前景,需要高科技人才的专业指导,迫切希望能和暨南大学开展全方位合作。庄书记的谈话,使教授们深受鼓舞。刘洁生会长表示:暨南大学与茂名的产业合作前景广阔,希望能够促成地方与学校的全方位战略合作。

   1、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茂名考察之路,在柏桥讲堂听党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的讲话。

12月2日,由会长刘洁生教授的率队,在茂名科协刘付德金主席等陪同下,老教授协会一行15人来到茂名高州根子镇,重走总书记考察之路。参观了中国荔枝博览馆、贡园,认真听着讲解,感受那成于隋唐年间、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超过500年老荔枝树最多、品种最多的古荔枝园,回顾着习总书记为广东改革发展锚定航向的殷殷嘱托,深刻领略茂名源远流长的荔枝文化。

12月2日,会长刘洁生教授带领老教授协会一行15人来根子镇柏桥讲堂,由茂名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茂名市委党校党建文史教研室宁其冲主任给协会老教授讲主题为“牢记嘱托学思想,挺鹰但当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课,学习习总书记“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发展产业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让大家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的殷殷嘱托,厚望如山岳,老教授们深表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感恩奋进,要加快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校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日,刘洁生会长率领老教授协会有关专家参加“风华正茂,名望英才”系列活动之“2023年茂名水产(罗非鱼)绿色健康养殖及综合利用产学研交流签约会”,王一飞教授做会议报告。王一飞教授汇报了罗非鱼胶原蛋白生物材料研究进展和中药防治罗非鱼链球菌感染的研究成果,并指出罗非鱼加工副产物是胶原蛋白的重要来源,可用来开发胶原蛋白高端生物医药产品,进而延伸罗非鱼产业链。采用艾草等中药防治罗非鱼病原菌危害的养殖方式可以促进罗非鱼绿色生态养殖可持续发展。

随后,王一飞教授代表广州(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与茂名惠众水产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茂名科协主席刘付德金和刘洁生会长等领导见证了签约仪式。

  3、参观茂名龙头企业

12月3日,刘洁生会长率参观茂名龙头企业:广东伟业非鱼良种有限公司、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了解茂名企业转型,共商茂名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4、访问暨南大学茂名校友会

12月3日,刘洁生会长一行访问暨南大学茂名校友会,受到校友们诚挚欢迎。刘会长勉励校友们紧跟时代步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承母校“忠信笃敬”之校训,为社会发展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二)继续开展“暨南老教授讲坛”大健康知识讲座和党建讲座

   1、本年度协会继续开展“暨南老教授讲坛”系列科普讲座

  39日,协会邀请专家,结合最新的国内外医疗最新动态和现实需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遗症的中医、调理》科普讲座,深受老师们的欢迎。

   2、老教授协会与学校关工委共同举办党建宣讲活动,加强思想建设。

11月30日,在学校老干楼举办了“灿烂阳光永照天山——亲身感受新疆十余年巨大变化”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专家是李胜利教授。李教授以亲身经历,讲述新疆历史和发展,讲述了新疆在祖国大家庭中的重要位置,百年新疆,始终与祖国命运、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李教授的讲座感人至深,讲座现场的师生表示深受教育。

  (三)发挥智库和桥梁作用,加强科技教育服务

   1、由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牵线,为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和经验优势,助力民办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助力增城及周边地区科技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6月29日上午,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广州华立学院科技服务站揭牌仪式在广州华立学院举行。这是老科协在全省民办高校设立第一家科技服务站。科技服务站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助农和培养青年教师工作,有关新闻多次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主要媒体报道。

     2、老教授协会经管专委会主任杨英教授担任省政府经济参事,长期对全省经济产业链项目的建设问题进行考察研究,并对其作可行性相应分析报告。8月7日杨英教授接受广东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电视采访,谈广东省“飞地经济”问题;8月16日,杨英教授参加广州市人大“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论证及咨询会,为推动长洲岛高质量发展、释放创新活力,以发展成一个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岛”发挥智库作用;梁明珠教授牵头开展了广州市六区旅游经济普查。

    3、戴良铁教授参与了华商职业学院数字化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建设开发的主持。该项工作现已进入开展调研阶段。

    4、11月中旬,医学院退休党支部与老教授协会委员们参观医学院的“人体科学馆”。人体是一台巧夺天工的‘生物机器',不仅精密,而且精美,每个器官都有独一无二的形态,与众不同的功能。自从人类诞生以来,对自身结构的探索就从未停止过。人体科学馆就是向世人展示人体之精美、结构之精巧的圣殿,也是医学启蒙的摇篮。“人体科学馆”集合医学人文教育、科普教育、人体结构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人体科学馆。在医学院创办45周年之际,“人体科学馆”的落成让老教授们看到一件件教学标本和教学用具,昔日授业解惑历历在目对自己耕耘几十年的工作能薪火相传感动万分。

  (四)拓展社会服务,为养老护老做实事。

   1、在三八节、植树节,老教授协会在张素娟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带领下,一行十几人到广州黄埔区深井古村参观,并受邀参加辛亥革命纪念馆的植树活动。

     2、重阳节做好慰问老教授活动。

     3、联络学校离退休处、老协与阳光人家养老护老机构互动,探讨适合老教授的养老模式。

  (五)与各地校友会的互动,广泛开展社会活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

 积极与暨南大学广州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珠海校友会联动2023中秋国庆前夕,受广州校友会邀请,老教授协会和广州校友会开展联谊座谈会。在感受年轻有为的一代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的拳拳赤心同时,我们更注重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方面的精神建设,希望通过各校友分会寻找合适渠道和平台,让老教授们多多参与互动,发挥余热,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互通的机会。

  (六)不断完善制定建设,做好日常管理各项工作。

   1、定期召开常委会,交流工作;总结上一年度年工作,布置和讨论新的一年工作计划。

     2、2023年1月开始向学校申请协会工作室装修工程;

     3、2023年5月,参加省老教授协会换届,完成推荐代表和理事的工作;

     4、2023年7月工作室装修完工并通过验收;

     5、严格执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有关规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6、日常工作文件资料归档管理。

  (七)稳步推进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网站建设工作。

   1、2023年,进一步完善老教授协会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各栏目如会员名单,最新动态等相目信息,使学校各方和老教授们能及时了解协会的各项工作章程和工作。

     2、继续做好协会会员数据库管理工作;

     3、积极发展新会员,为老教授协会注入新的血液,提高老教授协会的活力和影响力。

 

  二、2024年协会工作要点

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协会凝聚力、向心力、引导力,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学校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要点如下:

    1、继续认真组织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2、继续跟进协会与相关企业已签订的合作协议,逐步落实其中的关于学校科技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和应用的工作,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的步伐;

    3、各专委会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各项活动;加强新会员的吸收和发展工作;

    4、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每月至少一次讨论日常工作、每年不少于4次召开常委会的会议制度;

    5、继续做好“暨南老教授讲坛”以及“教育科技服务”工作;

    6、继续做好老教授网站开发维护升级工作,定时更新会员信息;

    7、做好上级部门布置的其他工作。

 

                    暨南大学老教授协会

                       2023年12月8日